Tuesday, December 11, 2007

越渺小越重要

話說上禮拜五小弟我和局內一個司機大哥和一名替代役外出,
席間司機大哥說了一個故事:現在環保局有一個替代役,相當厲害,應屆就考上了高考,故他雖然現在還在服兵役,不過退伍後馬上就有工作,而且還是不少人稱羨之公務員
可是呢~這名國軍弟兄可能是沒有被社會歷練過、或是過度自信...等之問題,在局內目空一切,自以為是技士(註:技士就是高考缺,進來過試用期就是薦任六等),所以不管是他們科內,或是司機大哥們,早想整他很久了...終於被載我的大哥逮住機會...
在某次之外出(只有司機大哥和該名替代役),上車後相關對話如下:
(該名替代役先拿一個地址給大哥)
替:我要去這邊
司:(心裏OS:暗...命令我是怎樣?!看我如何整你)喔~不好意思,我只是司機,不知道怎麼走,可以請你告訴我嗎?
替:ㄜ...我也不清楚耶,我以為大哥你知道
司:你以為我是開計程車嗎?我是公務車說,只負責接送,是你要告訴我怎麼走耶...
替:.....(無言ing)
司:你要是不說話我就一直直走喔...
這個故事結果是,司機大哥真的就一直亂走,從3點走到5點多,替代役見到沒有轉圜餘地後,便請司機大哥送他回市政府,至於交辦的工作,不用說當然是沒有達成!

從這個故事中,我學到了一個教訓:越渺小越重要。
從我前一份工作開始,我就把行政助理當成朋友去看待,即使現在到了公家機關,有許多替代役、隊員、約聘及派駐等,也是如此...因為,這些人給予之幫助力量不可抹滅
舉例來說:今天事情繁忙,突然臨時要影印等瑣事,就可以煩勞這些朋友協助,平常都沒有交集,只因突發狀況,說真的,又沒有什麼情誼,我為什麼要幫你呢?
放下自尊,坦開心胸,將每一個人一視同仁,自然有許多捷徑可走...
真的!別輕忽這些小事,看看該名替代役之下場,他今天還只是替代役,如果變成正式承辦,長官交辦的事情沒有辦好,對他的考績、甚至升遷,將會有多大之影響阿...

2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蝦密!什麼時候你變成公務人員了?怎麼沒有請課也沒說咧....請客!請客!請客!

spst said...

呵..要走低調風阿
看Jimmy何時有空,我再請你吃飯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