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21, 2013

...........

今天下午有幸被派去聽年金改革座談會,說真的報紙新聞寫得沸沸揚揚,我壓根沒去看也沒去理解(因離我太遙遠,現在版本我想等我屆退可能又不一樣),唯一有注意到就是要改成95制和18%有修正,所以其實我覺得還不錯,一邊放空、一邊可以去了解改革方向與其內容。

我覺得銓敘部也算重視這個座談會,由退輔司司長親自講授,再聽完草案內容後,坦白說我對甚麼DB、提撥、個人與政府負擔還是霧煞煞,但在重頭戲的座談部分,卻讓我有了下列一些感觸:

1.既得利益者的自私:基本上座談會大家都對18%調降有意見,甚麼之前調降過,所以根本沒18%,是10.8%,然後說不能溯及既往,否則影響他們生計,還搬出他們當初很熱忱加入公家行列等等理由。
基本上,18%的有其設立背景,我個人覺得這次銓敘部有考量到,所以對於84年以前退休者持續維持,就是因為他們真的需要這18%,否則以他們退休金,根本不可能生活。
在他們講得沸沸揚揚時候,不知道我是不是自己沒有關係,我真的只有一個想法,就廢了吧,也不要甚麼最高9%種東西,除了低收入者或84年前退休者,其餘一律刪除(包含政務官),這樣就不會以後還會被民眾誤會,讓它從此走入歷史,因為即使是9%,和現在利率相比還是高得嚇人阿~不知足者必殺之,砍了吧,就不要為了那1~2%爭執老半天,浪費社會資源。

2.未確實掌握財政問題:之所以這麼說,是因為司長在報告時,說軍人於100年之退撫基金,已入不敷出,另外我也仔細看了一下資料,教師退撫支出比例也超過平均值,那為什麼最低的公務人員,卻要身先士卒被開刀?!另外,公務員退撫金部分,到底有多少是因為享有18%之支出,各支出比例究竟為何,我都沒有看到,只一味用大餅計算方式,這樣怎麼去找到真正該改進的地方?!

3.文人鴕鳥與不負責心態:在場發言者幾乎都自稱是科長或簡任長官退休,我非常好奇,怎麼對於草案,就只有謾罵性言語,卻沒有建議或修正文字呢?如果一個國家連科長級文官都是如此,這個國家該怎麼壯大?!
最讓我覺得有趣的是,有一個人講得頭頭是道、口沫橫飛(自稱是學統計的),還舉說現在文官財政困難,主要是普考薪水36K太高,如果和外面30K一樣,可以節省許多支出,我此時心中馬上自己計算,這樣每年每人會節省72,可是假設你們每個人存100萬領18%,還是多了10萬多,就算變成他們自稱10.8%,還是多快3萬,然後扯到起薪太高,這到底是哪招?!
最厲害就是,這個人還自己下結論說,大家待公部門這麼久了,一定知道司長並沒有權力對草案做變動,今天座談會只是為了安撫退休文官,但這個草案之後施行了,我們公務人員要團結起來打官司,努力拼翻盤,結果大家附和請他出來當召集人,他馬上回應說:我雖然退休了,但有幸仍有工作,且收入還不錯,這項工作他就不勝任了,畢竟他領得還OK等等,哭巴那你之前是在講爽的嗎?!

 小弟非常不才,還是針對草案提供了幾點意見給銓敘部,其實我也覺得不會採信,畢竟這版本是現任行政院院長所提出,不過既然都去了,我還是反應了下面事項:

1.請確實掌握退撫基金支出之比例,且應就最主要花費者予以檢討及改善。

2.任何法案之修正,其對象首先要明確(呼應1),並應對症下藥,另對於具有衝擊者,應採漸進式,設定落日條款,此條款建議包括,如景氣轉好,是否考慮提高所得替代率等。

3.草案研議不應追求所謂公平正義,職業何來公平,何來齊頭式平等?應就問題點據以分析,並就問題擬出對策。

這篇文章是寫爽的,因為想留給自己看。目前心得只有政府仍然沒有找到真正應改革方向,只是為了順應民意,也或許說,是因為我學工程,所以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問題嗎?我不清楚,畢竟我只是一隻小螞蟻,無法做任何改善....

PS.1.要和大家說明,不是所有公務員都有18%,僅適用在84年前任公職者,之後都沒有喔,所以我就沒有,別再誤會啦!
2.年金改革相關資料可參見:http://www.mocs.gov.tw/pages/services_list.aspx?Node=29&Index=2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