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30, 2005

無米樂

這是一部記載台南農民生活,人生觀的紀錄片
會吸引我...就是因為片名"無米樂"...我覺得奇怪..身為農民,要是沒米收成為何會快樂?
嗯嗯...原來是個性,價值觀使然...

片中4個農民,辛苦了一輩子,整天揮汗如雨,一步一腳印…
只因他們以農耕作為他們的職業…
其中一個農民在半百後右眼瞎掉…他反而是以自我檢討方式,
只因他們要看天氣工作,於是乎…讓他們越來越相信神址
凡事都秉持著良心,不矯作.

聽說這部份在首映會找了片中4為主角一同觀看
其中一個明煌伯看完後眼淚直留…別人問他為什麼?他說了:沒想到我這50年來是以這樣的日子在過生活
我想他會哭不是因為生活辛苦…而是…他的堅持正被一點一點侵蝕著…
近來農業受到WTO的衝擊…他們的生活又更加困苦…
看到他們寫「末代稻農」4個字,似乎也象徵了台灣稻農的結束
以農業富足的我們…在經濟起飛後卻將他們忽略遺忘…
有時很懷疑政府政策的考量…

看完這部片後我知道我將不會有什麼大改變…
但我會試著滿足一些…讓自己活得開心!!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我也超想看這部:)
一起沒去看,沒有陪我去看…嗚:(

spst said...

是喔~~下次要看紀錄片在一起找你去囉~~
拜生命所賜..記錄片在台灣有種漸被重視的感覺
最近比較紅的就是:貢寮,你好嗎?和
南方澳記事(??)
我個人是很想看貢寮那部...
可惜現在放映時間都沒辦法去....
唉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