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15, 2009

公文旅行真兇

自己是公務員,看到相關消息時總不免多注意了一下,幾天前吳敦義院長特別交代:公文不要旅行。重要公文一定要速辦,不要層層卡關、層層簽核,說是一回事,又有多少部會遵守?
如果公文遇到大專案(如八八風災重建),根本不可能有一個部會首長會簽核,在保護自己下,一定上大簽給行政院,然後呢~這種大專案也不可能是一個局處就可以負責,所以一個內部就內會、分會後,還要外會給其他相關單位,光想到就覺得久了,還不包含各單位意見,有的意見光溝通就花數個禮拜、甚至數月都有可能,然後在鉛會上層單位,整個流程再跑一次,你說你說,在不改善大體制下,公文能不旅行嗎?

其實最糟糕就是政務官老大心態,像小弟目前單位最大頭,之前臨時交代要視察,要發一個新聞稿供他老大參考,結果我17:10就送進去了,說人在開會不得打擾,只能默默走回位置等待,好不容易等到19:30開完會了,想說終於可以回到溫暖的家了,結果卻遲遲等不到他老大秘書電話,一問結果差點暈倒,原來開完會變成講電話,這一講不得了,給我聊天21:00才批:可。就為了這字,我等了將近4小時,一個這麼簡單公文都可以因為偉大長官事務繁忙、行程滿檔下托這麼久,更何況是其他各局處、跨部會的公文呢?

奉勸這些政務官,講話要有腦袋,制度要從基層想起,如果人人假日都滿檔,平常也都不在辦公室,要公文不旅行?我看是不可能~也希望快點廢除這種政務官制度,不要讓這些人亂搞政策,讓民眾與公務人員不知所措了...

就是這篇文章,讓我體會公文真的會旅行~~

1 comment:

李小佳 said...

廢除不了囉!!難啦!!很多事都是應從自身做起的~通常都是只出嘴的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