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07, 2010

卡中間

職場上大家都想要升官,有的人是表現突出,很早就受到長官關愛,早早卡到位置,但絕大部分都是時間到了就變他,換言之,他會上去不是因為他有特殊技能,而是按照順序該給他了...

就我自己而言,這2種我都遇過,而且坦白說都不喜歡,但真的要我選,我還真選不出來。
早卡位者,人情事故較弱,畢竟他不用熬過來,加上年少得志,都不知道下面要的是什麼,就只會一股腦要求你也跟他一樣,如果準時下班就搬出要多多努力用功理論,幾年後就會和他一樣...等之類的話;另外最慘的是:因為這種人深受長官喜愛,所以自然業務就會比較重,舉例來說:有一個棘手業務,主官感覺主辦單位搞不定,就會把他拉入,他拉入當然代表著你也進入該核心團隊,總不可能他一個人弄吧!所以除了自己業務範圍外,他又幫你撈了許多工作來弄...

那按順序升上去的呢?我不知道是不是他們心態變了,總覺得這些人就沒有早卡位者那種動力,所以跟他們就沒有壓力,可是卻沒有辦法培養解決問題能力。因為這些人,每天就只會看錯字、閱讀資料、看看主管傳閱,盯你進度有無追上等,我不否認這些固然重要,但這些人都缺乏中間幹部最重要的--找出領導團隊可以往哪各方向努力、可以有哪些作為等,就變成橡皮圖章,整天就是等著下面送上來資料,然後開始挑錯字或語氣通不通順,有沒有搞錯!?挑錯字這種工作需要你來弄嗎?再來還有誇張一點,找到錯誤就沾沾自喜,直說我就是覺得不對阿~不然就是回憶過去完成過哪些事情等,拜託~眼光要向前阿...你現在可是掌管一個團隊耶,總得掌舵,而不是傳達船長指令吧?!

所以結論就是:卡中間最好,我就有遇過1個,在顧問公司時,持續等待下一個出現..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