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08, 2012

勇於溝通-唐山大地震給我啟示

這不是影評,因我也寫不出來,單純只是心得分享~~

還沒看這部片前,我以為就是一部述說地震有多可怕、然後參雜人性糾葛的一部片。結果,才演沒多久,就演唐山大地震了,之後,才是這部電影的重心(或slogen)--強震23秒,餘震32年。
戲中的姊姊,因為當初覺得媽媽拋棄了她,所以一整個不想回唐山,而媽媽呢...則是一直生活在遺憾之中,就是這樣的恨與愛,讓她們彼此失去了32年,最後怎麼結合?竟然還是她們當初分開理由-地震again~
雖然這部片長2個多小時,可的確意猶未盡,不會覺得允長,真的是非常值得看的一部電影。電影中的姊姊和媽媽,犯了一個我最近領悟到的錯誤:原來~我們都以為對對方好,但因為沒說沒溝通,所以無法抵達對方心坎,而導致誤會、錯誤...像片中這各錯誤,竟然花了32年才釐清(話說我覺得這段不知道是不是太趕了,鋪陳沒前面這麼好),可是我們一生最多可能只有3個32年,甚至...可能會變成一個永遠無法解的結...彼此相愛的兩個人,卻因為沒有溝通而造成心結,真的是很笨的一件事,沒人學來什麼都會、也沒人是完美,總是要找到最適合雙方的溝通模式,才可能長長久久,否則,就會像片中媽媽一樣,將自己囚禁了這麼久,還好最終有解脫,如果沒有呢??我不敢想像...

所以,我現在開始,要勇敢跨出去溝通,即使過程不好過、也可能會傷人,但不嘗試,只會讓自己後悔,也順便~我要找出適合每個人溝通的方式,人生學做人,我想就是這麼一回事吧?!加油~~

 感謝MOD假日精選電影,讓我看了一部這樣好電影~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