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04, 2009

說話還是要三思

2008年走囉~在2009年來臨前,全球金融風暴,個個擋不住...就連我們馬總統元旦文告也以拼經濟為主軸,要公務員走出辦公室,聞聲救苦...等,可能是因為自己的身份,不自覺對這新聞多加注意了一番
後來沒想到銓敘部馬上就有了回應,未來公務員將建立"淘汰機制",將不適任的公務員裁員,實施期程期待越快越好...

這和小弟實在切身相關,所以乾脆上goolge大神搜尋新聞,一看之後才發現馬總統自上任後還真是重視公務員阿~很多事都要從公務員幹起,像元旦4天連假,為刺激消費,不用請假就可以刷國旅卡,但是...小弟去了日月潭一趟之心得就是:好像不需要公務員來刺激消費,業者就已經笑哈哈啦。

其實我想馬總統是想改變民眾對公務員以往的看法,可是呢...我真的只想說:這是不可能的!在現今的體系下,我趕預言銓敘部的理想將不會實現,理由如下:
1.台灣亂都是有這些政務官。政務官上任很威風,但是他惡搞沒關係,大不了就是換職務,之後接任者該怎辦?延續作風還是改革?反正不管怎樣,下面基層公務員(就是我)都會找到一套說詞,當然是要護著現在的主人,所以...可不可以不要有政務官?
2.馬總統太不了解公務文化。當公務員認真就輸了一半,這句話我覺得一點都不為過,認真負責就是該死,誰叫你要這麼積極,當然難、沒人要做就是你做,那那...出包機率大不大?那依照淘汰機制之作法,這些人就是第一波觀察對象,旁邊納涼沒做事反而沒事,馬總統你覺得合理嗎?所以...可不可以換種評比方式,例如是否建立互評制度等。
3.公務機關官場氣息大。公務機關大官多,但是10個裡面有9.5個是瞎子,更嚴重者以往還有黑官制度,靠著關係把人壓得死死,上面都這樣了,中間幹部甚至下面會怎樣,當然有樣學樣,就像2所提,你不學,就等著坐牢吧!!所以...是否別給科室長官這麼大權力,讓馬屁文化這麼盛行?

依據上面的理由,我真的覺得,馬總統,繼633政策之後,你這個政策應該又是不會實現了,更有甚者,臉皮厚的人,還可以打著聞聲救苦之大旗,整天外出鬼混,因為是總統下令要我們走出辦公室,所以呢...我們只是依法行政阿!也就是說,希望往後馬總統或其團隊又有什麼宣言前,不坊真的多下鄉走走或多與基層聊聊,不要再天馬行空了,否則一些善意政策,我想收到只有責罵吧!

最後呢...當了一年多公務員,我曾經也想這麼學、這麼惡搞,但我發現真的做不到,人還是要有自己原則,不要隨波逐流,不管怎麼樣,就是不要對不起自己良心,其他人的糟糕行為,算了~一笑致之吧(這也是我2009年最需要努力的方向),這份工作能給我就是許多時間做自己的事,這才是最重要、也是影響一輩子的事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