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27, 2010

上海世博行-心得

在世博待了2天,時間很短,但我卻有相當心得,提供給大家分享喔~

1.人數:我覺得人數應該不會再少了,我7/19、7/20入園,都是暑假期間,每天人數都破50萬人,9月過後,世博即將結束,我猜想人數應該不會再少,所以如果要排大館,一定要提早出發(保險就5點抵達),才有可能拿到中國館預約卷,殺去排沙特館囉~另外,這2天許多小館,如印度館、越南館、尼泊爾館等都是滿滿滿,就知道人潮多可怕,千萬不要陷入迷思,抓好自己既定策略就好~

2.排隊:就算早到,如果沒有排隊技巧,只可能越排越長,所以呢~同志門~千萬不要害羞,看到阿六仔就殺,不要覺得不好意思,必殺武器拐子要隨時準備,還有阿六喜歡用"轉彎甩尾法"卡位,排隊轉彎時千萬不要露出空隙,要扎扎實實卡位喔~

3.行程:如同前一篇所言,每天早上一定要先規劃大館及備案,下午就慢慢閒晃就好,如果要去超過3天,那更要調整自己體力,不要向我一樣第2天就氣力放棄了。另外~世博中午真的很熱,要排隊對體力負擔更大,所以我建議是:要麻去看表演(如城市之窗)要麻去城市案例館吹冷氣。我是選擇看表演,不得不說,城市之窗表演很讚,一定要去看看喔~還有,請記得不要排隊,時間到了再進去就好,可別排隊排上癮啦

4.必備:依據我經驗,我覺得必備是:防曬乳、帽子、雨傘、空水瓶、好穿鞋子、濕紙巾、小扇子、閒書、折凳(依個人耐力)、撒隆巴斯及最重要的--乾糧,我這2天都沒有在園區享用餐點,全靠我自備零食和飲料,主要還是因我想多花時間在排館上,而非吃飯方面,所以~如果真的分享必爭,記得多帶些零食喔~

5.善用公車:世博園區非常大,請善用公車,即使只坐一站都值得,還有要跨越黃浦江,我也是建議搭公車(越江線),不要撘渡輪,因為呢~公車大約1分鐘1班,渡輪是15分鐘1班,時間差很多喔~

6.館場心得:就我自己有去看的館來說,我非常推薦:德國館、瑞士館、義大利館和可口可樂館,感覺都非常用心在世博上,其他我有看過的館也都不錯,唯一比較不喜歡大概就是新西蘭館,不會建議特別去這趟,另外呢~就是:尼泊爾館不要早上和大家擠著去排隊,這個館要放在晚上去,一來沒人,二來可以欣賞中國館和台灣館夜景,可以殺很多底片喔~

7.安檢:除了排隊卡位外,安檢通關也扮演重要角色。關鍵就是:全身衣服口袋不要有東西,全部塞包包(含零錢喔~),另外就是水壺的水全喝光,但如果你很早去排隊,請記得水壺要先裝水,否則排3小時不喝水很痛苦喔!

8.其他:我個人有寄明信片習慣,找了好久才發現中國省聯合館有一個,但是~要去郵局是完全不用排隊地,所以請注意路線,另外呢~我問了好久都只有一整套明信片,而且還直接附上4.5RMB之郵票,其實很不划算喔~建議可以從台灣這邊帶過去~另外阿~如果真的能找到有力旅行社就找吧,我在那邊還有聽到中國館7點就開門招待了,原因就是要這樣才能消除旅行社的人數~哀~沒關係真的好慘...

最後來分享一些我在網路上抓到資料,希望可以幫到大家囉~~
世博場區交通:世博園區非常大,若你只知用腳行走,只會造成體力的消耗和時間的浪費,必定先輸在起跑線。園區內共提供了三種交通工具:渡輪、巴士、觀光專車,請善加利用:
(1)渡輪:橫跨黃浦江兩岸,共有5條渡輪航線。溝通浦東的A、B、C三區和浦西的D、E兩區
(2)巴士:分為世博大道線和世博大道越江線。世博大道線顧名思義往來於世博大道上,溝通A<-->B<-->C三區,而世博大道越江線,除了往來於世博大道上外,還會從A區,走地下道過黃浦江,到達E區,再走地下道回A區,因此路線為:C<-->B<-->A<-->E
(3)觀光專車:要付費,票價為10元人民幣,只行走於博成路與高架步道兩條觀光專線,為觀光導覽專用,並非「破關」專用交通車。

沙特館攻略:走5-2(5-3)門,然後衝中國館的右手邊的路(云台路),到高架步道下方後會看到矮欄杆那就是排沙特的入口,千萬別以為5-1最近,其實因為排隊入口是在靠近中國館這,若往另外方向跑,就錯失排隊良機

中國館、台灣館預約票之入口排隊:走5-3洪山路的門(至云台路地鐵站,出站右轉,走到洪山路右轉)。攻略:6:30抵達,先拿中國館預約卷,再飛奔到台灣館搶預約卷。某網友分享中國館心得:我到世博門口前面的時候大概6.20分,走5-2號門,第一閘門是7:15開放,這時候請衝進去,往裡面的入口走,因為有非常多道門,挑人少的通道排隊,因為大部分的人會擠比較外面的通道,越往裡面走,拿到中國館票的機會越高,之後就是等到9:00開始安檢,進去之後,在插票入場的旁邊通道會有穿綠色衣服的 Volunteer志願者,中國館的票在他們手上,找他們拿就對了,手上沒了就是發完了。至於台灣館,進去之後你的位置會在中國館南邊,進去右轉,看到大條路左轉之後,會到天橋下面,往左轉,穿過排沙特的人群,就會看到台灣館的牌票隊伍。台灣館早上給3000人,我稍微看了一下大概9點20分以前到都會有票,有放你進去就代表還有票,早上9點開始排9點半發票,這中間自己要注意安全,因為大陸人很喜歡推擠,有空位就插隊,體力不太好的人自己要小心,下午也有發票的時間 聽說是2點開始排6點發,只有1000張,非常累(早上發早上跟下午的、下午發晚上的),所以早上排的到最好先去排。

另外呢~印象沒錯的話:法國館、日本館等可因用餐,而直接入館餐館,只是呢~價格都很高啦,萬一不介意價格,這倒不失為好方法,還有挪威館聽說餐點很棒!但館內容很不好,大家不妨也去試試囉~
希望可以幫到想去世博的人~~

2 comments:

Upsilon said...

我比較好奇的是每個館裡面看到的東西是什麼?

spst said...

其實每個館都不太一樣~有的很敷衍,有的是主題館,另有的比較符合"世博"目的。
舉例來說~我覺得西班牙館偏主題館,主打小孩是國家未來希望,所以有巨嬰,另外比較推薦德國館和義大利館,真的有世界的FU~
因為~可以從這2個館大概了解到這個國家,甚至會有想去的衝動,義大利館就介紹著名雜誌、男高音、PRADA、法拉利等,還順道帶了2015米蘭世博場景等~
比較唯一類同就是:幾乎我逛的館都有提到環境變遷~然後大家怎麼做等~只希望不是口號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