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13, 2008

be myself

公家機關真的是個很神奇的地方,我漸漸覺得,如果沒有活出自己一片天,就會像電影"刺激1995"說的,會逐漸被體制化,最後,不是你不離開,而是不敢離開了...(與整個社會脫節太多)

在這邊有許多很好玩的現象,我舉一個發生在我身上的實例,市長或許多政務官都會說:如果今天要執行A計畫,那就需要集結臺北市政府跨部會之合作,將納入B~K等各部會來辦理,集思廣益....總之就是和市民宣告將進行跨部會之整合來執行這個A計畫,一切聽起來都是這麼美好,對這個計畫也充滿了期待...

可是現實呢?一旦主辦B單位發文到C~K這些單位請求協助,當然好一點單位就是配合辦理,提供相關資料,但我發現這只是少部分,大部分單位承辦之態度就是能推就推,拿種種理由來說這不是我們單位該執行,應該找其他單位,這個在最近衛視中文台有一部范文芳主演的電影"我在政府部門的日子"就有超寫實之演出(公務員必看電影,當初就是被標題吸引),所以呢...所謂跨部會根本就是屁...每個單位都不想攬事在身,每個人都變成張三豐的弟子,瘋狂打太極

除了這個之外,非專業領導專業之方式超怪,像我們這邊的會計室或人事室,奇怪了說話每個比大聲,很奇怪為何我們考上技術類職系的都被行政類職系管控呢?所以阿~大家以後一定要考行政類,不要考技術類,這是良心建議!

有一天我們科內有一個隊員對我說了一句話:現在社會真的很奇怪,比較好的學生,像是台大、成大等畢業的,都把考公務員列為優先考量,對整體發展有一各盲點在,我真的覺得很有理。臺灣一般公司實在是工作不輕鬆、雖說錢多一些,可是都沒有自己時間,整天看到都是自己同事,連假日也看,難怪嚮往自由的人會留不住...

既然我今天身在這個環境下,更應該、也更有時間去思考一些事,並不是從今開始拿到鐵飯碗就開始向下沈淪,相反更應該想想我能為我自己做什麼,否則等10年後,我發現我和現在上面那些長官一樣,可就來不及囉~

1 comment:

Upsilon said...

恩…我就是看到我爸的公務員生活,決定不要走公務員這一條路的。

不過,你很有自己的意識,我覺得你一定可以變成一個活的精采的傢伙。

話說,生於憂慮死於安樂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