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28, 2008

要拼就是拼最好

在環保局有一陣子,看到這邊派駐有一些很奇特的現象,就是都很努力考證照...考什麼證照呢,舉凡甲空、甲水、甲廢...,甚至連乙勞等證照都在準備,我覺得很神奇,所以就會問他們,千篇一律回答都是這樣以後才可以好找工作,因為現在強調多證照阿...
那我再問,怎麼不考技師或是高普考呢?「因我不是台大(諸如此類),加上考國家考試很累,我一定考不上阿~」
說真的我和這些派駐都很好,實在不忍心當面潑冷水...以我在私人公司待過之經驗,證照是有用,但不一定會好找工作...為什麼呢?我覺得原因就是很多人都有了,加上,都不是最好的證照

其實說穿了,他們就是用藉口來掩飾自己不想念書,同樣都是要考試,考證照和國考有什麼不同,最大差別在於,那些證照有所謂題庫、也有重點複習,以我觀點來說,就是用錢買照(別打我喔~),而國考就是看了一年書也不一定有理想結果,加上沒題庫/解答,考題比較難等等...所以,造成一股考證照風...
不過上面其實有盲點,考個甲級證照,應該至少1萬跑不調,如果換算成國家考試,可以考6次~6次耶...不知道有無想過這個,如果考2個甲級,那就是12次,12次...就算是經驗累積,我相信也都會考上吧(前提當然就是要唸書)
所以,我真的會建議,要拼就拼最好,以我念環境工程來說,要走公務員就是考高普考,要去私人公司就是考環工技師。有了前者不用說,終身都不用擔心了...考上後者,有2年工作經驗後一個月也幫自己加薪,間接創造被動收入,當然負責也比較大就是了...不過我覺得不管怎樣,都會比甲級證照好~
以上就是小弟淺見,並沒有要批評或是炫耀之意,只是單純的一個感覺...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我想法跟你一樣
因為說穿了
就是花錢買照
不想去考公職
也可能是因為挫敗感較重
而證照勒
卻是花錢就有
其實就是惰性懶得念書
只是不願承認罷了

Anonymous said...

治宇…我是佑青……呵呵…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(陸總部1927梯同梯)…無意間點選你的部落格,發現你的文章還挺多的……最意外的是,還知道阿銘出國的消息……anyway……許久不見…打個招呼嚕!

spst said...

TO李小佳:
我倒是很看好妳可以考上,堅持下去就會是妳的(如果妳要考...)

TO陸總爽青:
有沒有很想念這個綽號呢?哈~
退伍之後就比較少聯絡了...不知道最近如何阿?當老師的人,可不要殘害未來幼苗喔...^^